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小翠

医生的手冰凉,让小翠打了个寒战。小翠心里就莫名的害怕起来。医生缓慢,仔细,沉重地抚摸着小翠的半个脸颊,一直到下巴。

半晌,医生才说:“这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做植皮手术。两万多块钱吧。”

小翠的心咣就沉了下去。浑身抖的像一片叶子。她听见父亲长长的叹了口气。是难过?还是解脱?

小翠生的好看,用大强的话说,就是“你都能上电视!”。但小翠命不好,十岁那年受了伤。小翠知道大强喜欢自己,在大强的眼里,从来都看不见那块疤。但是小翠每天早上洗完脸,照镜子,都看见一条赤红的蚯蚓弯曲、蔓延在自己的脸上,狰狞无比。小翠喜欢用手捂住自己的右脸,镜子里就是个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姑娘,笑一下,确实比电视上的女人还好看。但是放开手,那条蚯蚓就在嘲笑自己。每当这个时候,小翠都很难过。

有件事让小翠更难过。二强上了大学后,就去了市里,半年才回来一次。可是回来了,竟然没有过来找小翠。有次小翠远远看见他,走过去,正听见他和邻居们聊天,“……我们学校的女孩,好看还有钱,家里都车接车送的……”小翠就悄悄转身走了。

大强给小翠说,二强在大学交女朋友了。后来小翠悄悄看了照片,那女的长相平凡,可是脸上白白净净,没有蚯蚓。

大强在市里打工,给一家化工厂烧锅炉。有一次喝多了,大强给二强说,二啊,那里面八十多度啊!八十度?那不蒸死了?二强不大相信,就说,哥,别喝了别喝了。你都说胡话了。

大强工资还可以,每月能按时给二强生活费。余下的钱攒起来,就是二强每年的学费。他曾经给二强说,让申请个贫困生减免学费,二强头也不抬,很生气的说我们学校就没有这政策!大强只好作罢。

小翠也是大强给找的工作,在一餐馆当服务员。有次一个老男人看见小翠的侧面,就叫她过来倒酒,走到跟前,老男人吓了一跳,一杯酒就撒在地上。事后老板却骂了她。后来老板还是辞了小翠。老板说,没办法,很多顾客说,看见你的半边脸就影响食欲。

小翠回家大病了一场。妈知道她的心思,就和她父亲合计,上市里医院看看吧,看能不能给孩子整回来。家里没多少余钱,但要是花个两三千倒还能凑出来。咬咬牙,父亲领着娘俩就去了。但是小翠和她的爹妈都失算了。去这一趟医院,对全家都是阴影,对小翠更像是噩梦。医生那只冰凉的手,总在夜里闯入小翠的梦,让小翠痛苦的醒过来。

小翠在市里面待的很辛苦。经常性的换工作。有时候是人家辞了她,有时候是她受不了别人的嘲弄。但是小翠还是坚持了下来。有时候闲了,小翠就到二强的学校门口溜达,她看着一群群大学生昂着头出来进去,觉得这些人真有气质。

后来二强发现了,就狠狠的说了小翠一顿。小翠哭了。大强就把二强骂了一顿。二强没有说话。于是小翠再也不去了。

直到一天晚上,小翠正在店里清理垃圾,看见二强一身酒气闯了进来。他失恋了。小翠把他抗到了自己的出租房里,细心地给他擦洗。二强躺在小翠的床上,开始说自己的理想抱负,说自己一定会出人头地。就这么连着几个月,二强都在晚上从学校赶过来,吃小翠做的饭,再换上小翠给洗过的干净衣服。

小翠觉得很幸福,她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代,二强骑车子带着她,一边诉说着自己的理想,一边从村子的油菜地旁边飞驰而过。到现在,小翠都记得油菜花的香气。

又一天下午,好久未来的二强端详了半天,慌慌张张的说,你该不是有了?!小翠嗯了一声,又小心翼翼的说,我们能不能养着?二强暴跳如雷,你是谁啊?还“我们”养着,你是我什么人,啊?小翠的眼泪像下雨,你那天晚上说过爱我的……二强冷笑,爱?什么是爱?我能爱一个脸上长花的女人?!

小翠要拿剪子割腕,被二强夺了下去。二强把小翠送到一个私人诊所,做了手术。大强闻讯赶来,一耳光打倒了二强,转身趴在小翠的病床上呜呜哭起来:“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经同村淑芸的介绍,小翠到了火车站的一家发廊。这里的顾客鱼蛇混杂,多是长期在外的民工,或者不如意的小职员。发廊的妇女们姿色都平庸,有些年纪大的都有四十多岁了。小翠仗着年轻,也有些生意。

刚开始的时候,大强每天都要来找小翠。先是声色俱厉,一顿痛斥,再是痛哭流涕,好话说尽,小翠始终不为所动,脸上表情都没有。后来大强也恨了,说,你就这么糟践自己吧!你就这么糟践自己吧!摔门离去,再也不来。

小翠中间换过一个地方,就这么干了两年。有时候晚上没有生意,小翠就会想大强和二强。想到大强,小翠就无声的流下眼泪;想到二强,小翠也是无声的流下眼泪。


去医院做手术,小翠没有告诉任何人。连家里人都没说。她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瞬间,心中默默的说,我是死过一回了,修好这张脸,我再好好重活一回。我要找好工作,我还要找个好男人。

手术做得不好。也不是不成功,但也不是成功。两个月出院,照镜子,有些改变,但不明显,赤红的蚯蚓还盘在脸上。小翠像疯了一样,在医院闹腾了一整天。医院说,整容哪有这么容易啊,有效果已经不错了。换家医院,说不定还不如我们呢。医院还说,还可以再做一次,效果就明显了。

闹腾完了,小翠没了力气,心也奇怪的平静下来。她坐在医院门口的台阶上,想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最后,小翠起身走到电话亭,拨了一个电话。

那边接通后,小翠说:“我想跟你。你还要我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