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骗子支撑的主旋律

前不久在张家界,同屋的朋友嫌我鼾声吵人(这是谣言,如果我鼾声大,六月飞霜!),所以他就苦熬着看电视。下半夜,我被一个尖锐的女声吵醒,发现同屋的朋 友已经睡着,打着鼾,忘了关的电视里面正襟危坐着的女专家——像于丹讲《论语》的那姿势、那神情、那肯定的语气——述说着如何将男人那话儿变长变大。
在下半夜看电视的中国人,可能多数得看这种广告。这种蹩脚的骗术我想也赚不了几个钱,可是它却占据着大量的广告时段,所以说明电视台入帐也不多,没有江湖游医支撑,可能个个都要倒掉——可怜其中一些从业者一到公众场合还挺紧张,怕有狗仔追。
广电总局忍不住了,8月2日《新京报》报道,“广电总局日前向各地广播影视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依法依规播放广告。在禁播之列中,除了一贯包含的各类非法 医疗药品和性保健品广告外,性暗示广告这次也列入其中。”声称这些广告“严重影响了广播电视的社会公信力”。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那些“变长变大”的性广 告是假的,真的长了大了,“公信力”反而建立起来了。
广电总局做得对。去年8月份,它们就下过禁播令,对丰胸增高,不育不孕等虚假广告下过杀手。有的电视台据说收入一下降了60%。可见中国的电视台都是建立在平胸与性低能基础上的,连财大气粗的中央电视台,不也播过唐国强先生著名的“送子观音”广告吗?
不禁还真的说不过去,电视全称自己为“主旋律”,财务报表一打开,金主竟然是骗子居多。意味着,没有骗子,主旋律就撑不下去了。
不过,从去年禁到今年,广告还不是越做越恶心?这次禁令,我也不太看好,可能明年又得下个更猛的禁令吧?我们的GDP涨得很快,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大家也 爱消费,猪都吃得快绝了,按理说,电视台的广告时段挺值钱。它们却不得不委身于虚假的性广告,那只能说明这些电视台近乎破产,没有观众了。
它们要是认真遵守广电总局的规定,我看只有一个结局,关门了事。可能这也不是广电总局愿意看到的。
电视的出路就是让人爱看,这样广告才有效,像样的厂家才会投放。什么东西让人爱看?当然是有新意有创造力的作品。可是我们的地方电视台搞个唱歌比赛,中央 台就跳出来骂低俗。而自己高雅得老放宫廷戏——还好我们皇帝多,够撑一阵子。想拍一些现实题材嘛,处处都是禁区,王朔这样影视圈的老同志,前不久不也举报 一些审片组作风腐败,不行贿不放行。这样电视怎么可能好看?不靠性广告,它们靠谁?难道播领导们开会的新闻得让他们先付钱?
广电总局禁虚假广告自然没错,可是源头放一些活水,让电视台活起来更为重要一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