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这个理论大概很多人会不喜欢

算是有点现代版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我这里只是极其简略的转述一下这个理论,对本理论敢兴趣的请看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的《A Farewell to Alms》。当然,喜欢这个理论可以说,这是一个进化论的变体。
这个理论从一个很有趣的角度解释工业革命的发生。故事非常简单,但是背后的数据收集确实极度辛苦。故事是这样的:在工业革命以前,几乎是所有的 人都吃不饱。(对了,我想提醒一下薛涌之流,茅于轼说中国穷了几千年一点都没说错。别拿中国的GDP曾经是世界第一说事。工业革命前,全世界都穷,中国即 使相对欧洲富一点,也根本谈不上富,因为那个时候欧洲根本只能算叫化子。更何况中国到了宋朝以后按人均算就不如西欧了。中国人真正开始走向富裕,真的还就 是78年以后)富人家吃的好点,穷人家吃的差点。其导致的结果是,富人家的孩子更多,富人家孩子的成活率也更高。长期下来,这件事情的结果整个社会中,越 来越多的人是曾经富人的后代。事实上,这本书的作者Greg Clark用数据表明,英国当代的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中世纪富裕阶层的后代。
上面这段理论估计不太会有太多的争议。中国也有类似的理论。农村里都说富人家的孩子辈分小。原因是富人家结婚早,生孩子也早,几十年下来,同样 年龄的孩子里,富人家的孩子就能小上一辈了。这个说法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说明富人的后代在人口中的比例自然的会大。(中国现在也是富人超生,不过这完全是不 同的故事了)
下面这段理论估计有人就会讨厌了。
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是有很多原因的(这里说的是中世纪的英国):他们更重视教育,他们更不爱打架,他们工作起来更勤奋。而这些优良品质,或多或 少的都被他们的后代继承了下来。当人口中有了足够多的这些具有优良品质的人,整个社会风气也会发生变化。这些使得工业革命成为可能。所以,这个故事简单的 说就是当自然选择把人群选的只剩下那些有优良品质的人之后,工业革命就发生了。
我完全不相信上面这个对工业革命的解释。不过我曾经有过一个相近的想法,有一天我跟谷主散步的时候,我对谷主说:历史上中国经历过这么多饥荒, 战争,瘟疫,改朝换代,人口动不动就一下减少一半,一个省的人口动不动就被全部杀光(据哈佛历史系的陈博士说,四川原来的原著人口基本上被杀光了,现在的 四川人都是后来入川的),但是我们自己的祖先一定都活过了这些灾难,一代一代的传了下来,否则就不会有我们了。于是我觉得,我们的祖先一定是相当猛的。不 光我们的祖先,现在所有的中国人的祖先大部分都应该是相当生猛的,不然早就在那些灾难中被灭族了。
看到上面的这个理论,有点部分的验证了我自己的胡思乱想,于是觉得有点意思,于是写在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