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弟弟

弟弟长大了。迎面过来一个大波美女,恰巧又是低胸的衣裳,会露出一道美丽、深沉的乳沟,
往往这时候,弟弟就有些脸红,讪讪的低下头去。可是那个眼角啊,还会悄悄的跟着那道乳
沟,扯出去很远,很远。他经常一个人躲在屋子里面上网,有人走进去他就紧张,迅速的点
几下鼠标,屏幕上就剩下一份电子版的试卷。有时侯一不小心,就有一张女人的图片弹出来。

为此,父亲倍感焦虑。我这次国庆回到家,父亲就和我讨论这个事情,“你好好劝劝他!……
这还得了!”我笑了笑,不置可否。显然,弟弟和我当年一样,什么都好奇,可是又什么都
不懂,又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加倍的好奇。没有人告诉他,他只能躲藏着去寻找,去汲取,
去成长,去自己分辨是非对错。

弟弟学会了抽烟。他给他的朋友表演,把烟云从鼻子里吸进去,再用嘴吐出漂亮的烟圈儿。
父亲给我说:“……一下课,他就和学校的那帮混混聚在一起,蹲在厕所旁边的台阶上,每
个人嘴里都叼着烟!……”

为抽烟弟弟挨了一顿好打。但最让父亲暴跳如雷的是另一次,他给他的朋友过生日,把自己
吃饭的钱用来买酒,还给喝高了,最后醉醺醺的回来,一张嘴,满屋子都是酒气。那一次父
亲是准备把他打死的。

父亲最痛恨弟弟的“交友不慎”。弟弟在学校最好的那些朋友,都是些问题少年,染发,耍
酷,打架,等等。弟弟说这帮人很讲义气。“在我们学校,没人讲道理,拳头才是硬道理。”
弟弟声音稚嫩,语气却老到。听着这话,我就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那时侯,我最崇拜的,
就是打架牛逼的人。我经常把学校里发生的牛逼的事情讲给我的弟弟听,还加油添醋,把自
己也编进去。我的弟弟就依偎在我身旁,仰着那双充满求知欲的亮晶晶的眼睛,听我胡扯听
得一脸神往。那时侯弟弟五六岁。当然这些事情,父亲并不知道,弟弟也早忘了。只是,我
老觉得弟弟挨的那些打挺冤枉。

其实弟弟的成绩并不差。有时侯能考到班上前两三名,年级也能排到十几名,他只是不稳定。
他的自控力太差,学习上做不到持之以恒。这和我当年也是一样,我们都是从小被父亲管的
很严,几乎任何时间都在父亲的管教下生活,一旦距离父亲远了,就管不住自己,也不会管
自己。在两三年前,我劝说父亲尽早放松对弟弟的管教,还用了自己作为例子,可是父亲不
同意,“我这样管教不对吗?那你不是一样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事实上,直到现在,
我都没改掉自控太差的毛病。何况十五岁的弟弟。

弟弟很明显不喜欢学习。于是我劝弟弟,说,你不好好学,就考不上大学,不上大学,就找
不到好工作,没有好工作,生活就清苦,你看你哥我,……,多好,再看那谁,原来不好好
上学,现在……,是不是?弟弟表示愿意听我的话。

弟弟走到书桌前面坐下去。桌子上的书堆了一座山,愈发显出弟弟瘦弱的肩膀,佝偻的背。
我看着弟弟的背影,心中不是个滋味。弟弟,你哥我在这一刻真象个孬种。你哥我平日里是
那么的痛恨中国的教育,也号称蔑视着大众的价值观念,可是在这一刻,他却用大众的标准
要求你,引诱你。他也没办法。不知道再过十年,你是不是能明白这中间的道理。


弟弟长的非常漂亮,但在右眼的眼角上有一小块疤痕,那是他小时侯被我误伤,留下的印记。
这疤痕很小,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出来;但是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没有评论: